逝世後的真相與假像

一個常常在台北街頭發生的小例子:當一位小孩不小心撞到身旁的路人,小孩的父母看看自己小孩的傷口後,對著路人說你怎麼這麼不小心,於是路人連忙向小孩的父母道歉。此時,我身旁的父母總是提醒我,如果同一件事發生在我身上,與其責備那位路人,他們會拉我到一旁,請我向對方道歉,因為是我不小心撞到別人。

高三那年補陳興國文,下了課後,像多數學生一樣,頂多利用課後時間請教老師,沒有私底下與課程無關的交流。所以,自林奕含和陳星的事件爆發後,我也十分且持續關心後續發展。

不論實際情況為何,性侵當然有罪且殘害性十足。值得注意的是,到現在,姑且不論男方聲明是否有高人指點,我們都無法確認究竟其為透過權威達到性目的,還是一段基於仰慕或不經意的出軌情。看過林奕含新書發表會的完整影片後,會察覺她的小說試圖訴說一個人追求藝術假情和真實情愛的矛盾,「這裡面是有愛的。」我也看過女方父母三次不同內容的聲明,一下說是事實和小說如初一轍,一下是請大家不要將小說和真人故事劃等號,一下是選擇(不)提告,更別說是後來政治關於商業的介入了。

好前一陣子,作家龍應台教授在臉書的貼文(非對此事件的回應),我十分認同,在現代女性追求自身感情和性自主的同時,也就必須意識到因為選擇隨之而來的快樂、責任和風險。

當輿論一片撻伐男方為狼師的同時,我們也應該教育新一代的女孩和提醒身旁的女人,如何辨識仰慕和愛情,如何勇於說不,保護自己,如何面對自己的決定,在執行自由意志但遭遇不順時,不責備自己也不輕易將自己定義為受害者。

Feature Image: Klimt, Gustav. (1916). Apple Tree II.
Leave a Reply

